优秀典型

19-20学年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傅子建

时间:2020-05-23浏览:947

【个人简介】

傅子建,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8年出生,2017年考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目前就读于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茅以升班。曾先后担任21A172班班长、2017级茅以升班班长,荣获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校长奖学金、东南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东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交通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交通学院先进个人等荣誉。

【个人事迹】

2017年,我收拾好行囊,离开了那个养育我19年的海滨小城,踏上了在这金陵古都的新的旅程。

与军训生活的艰苦一同裹挟而来的是人在他乡的孤独感和初入大学的不适应。之前并没有担任过学生干部的我稀里糊涂地报名参选军训临时负责人,并阴差阳错地竞选成功,从此开始了贯穿我整个大学的服务生活。起初,我这个新手小白面对着各种大事小情的感受只有手忙脚乱、身心俱疲,而且在其他优秀的临时负责人的比对下显得更加格格不入,辅导员綦老师和两位班导的批评也成为了家常便饭。至今我都很难忘记,某个晚上,我又因为宿舍问题被綦老师揪在宿舍围合门口谈话,路过人的目光火辣地烤着我的脸,心里的委屈在积攒到某个阈值之后如洪水般迸发了,一个一米八多的山东人在大庭广众之下哭了出来——我愿意把这次哭泣列为大学生涯最狼狈经历之一,打开心扉的我在那个晚上和綦老师从桃五六走到梅园区,从下课后聊到熄灯时,所获甚多,受益匪浅。从那以后,我开始慢慢学着用真心与投入来弥补经验上的不足,努力用热情与真诚来对待班内每一位同学,尽自己所能为他们留下一个美好而值得回味的班集体生活,希望将来的某一天当班内同学回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我们这群人会是以一个团体的存在浮现在脑海之中。

美好的回忆少不了一路相伴的鲜花与锦旗,从大一班级到我现在所在的2017级茅以升班,均取得了多项集体荣誉,从院先进班集体到校级乃至省级先进班集体,从优良学风标兵班到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从院辩论赛亚军、院足球班赛亚军到院运动会总分第一名……这一枚枚荣誉勋章是对我们这个班集体成绩的认可,也是班内同学强大凝聚力的体现,我们已然成为了一个合力同心的集体。

在努力管理好班级事务和完成自己的学业的同时,我尝试跳出自己的舒适区,去探索生活中的多种可能性。缪娟说过,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为了去经历和享受,没做过的事情要做一做。无,则努力追求,有,则尽情享乐;合,则来,不合,则散。这是简单却正确的道理。

出于对足球的热爱,我参加了学校新生杯足球比赛,成为交通学院足球队的一员,不论是在比赛场上的跳跃奔跑,还是在绿茵场边呐喊助威,亦或是每年毕业季的送别学长聚餐,我很感谢身边有一群人可以一起为了交通学院的荣誉而流过汗水,洒下热泪。抱着对华夏传统文化的好奇和向往,我加入了东南大学华风汉韵文化社,在这个主力军是女生的社团,我成为了其中仅有的几个男生之一,刚开始还有些许不适应,但渐渐地我融入了这个蕴含着古风之美的世外桃源,与同袍们共享华风之姿,共情汉韵之悠扬。在大二学年,我开始接触街舞,真正地“跳”出舒适区;暑期我参加学校组织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东南大学本科生党员赴云南省南华县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响应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寄语——“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切身体会扶贫、党建等基层工作。小说《无声告白》里说:“我们终其一生,就是为了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在多种形式的尝试中,我在心中对于自己的描摹也变得慢慢清晰,与小傅同学也逐渐从相知到相熟。

17级茅以升班的开班仪式上,陈峻院长向我们赠送《我想像你一样》文集,班级成员在书中探讨了“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当时的我写过,我想成为一个像茅老那样几十年如赤子般热爱的人,而我也在某些节点会反思自己有没有实现当初的期许。我们在回忆往事的时候总会用想象力来给自己提供多种如果——如果我在和朋友产生误解后敢于承认错误、请求原谅会怎么样;如果我对“小朋友”能再多一些耐心会怎样;如果某个圣诞节我没有那么冲动会怎样……可是就像我们没法同时拥有青春和对青春的感受,过往即是过往,我们的生活中也不会有如果。我所读过的书,所走过的路,所遇到过的人,种种这些,就组成了我这个人,所以我感谢过往的各番经历,同时期待着来日的曙光,如果让我现在回答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的回答会是,一个带着过去的种种如果,奔赴向将来的人。

【导师评价】

评价人:马涛,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道路工程系主任。

评语:傅子建同学积极追求进步,学习刻苦认真,学习成绩优异;积极投入学生工作,乐于奉献,工作能力突出;注重综合发展,朝气向上,具有优秀的综合素养,是同级学生中的佼佼者。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