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学生党支部举行“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第八次学习分享

时间:2020-05-26浏览:352


525日晚,我院学生党支部举行以弘扬爱国主义·厚植家国担当为中心的学生党支部书记讲党课第八次学习分享。来自22个学生党支部的全体支委、主讲人所在支部全体党员、部分党员代表和全体入党积极分子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党课,党课由学院学生党建工作指导老师周文娜主持。

本次党课,两位主讲支部书记分别从习近平总书记在世卫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和疫情期间“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的建立出发,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国家与青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责任与担当。

道铁硕士生明德党支部书记郑静怡为大家带来了《中国温度 大国担当》的主题党课,首先带大家回顾了总书记在世卫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总书记在致辞中提出加强疫情防控六项建议以及中国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五大举措,彰显了中国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信念,体现了中国积极推动全球抗疫合作的大国担当。她介绍了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是如何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并且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对中国在此次疫情爆发期间展现出的担当和负责任的态度给予了高度赞扬。对于中国为什么能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她认为这与中华民族始终坚持“投桃报李”“崇义轻利”“心系天下”的价值观,以及中国共产党本身就是一个拥有着宏大国际视野和世界主义格局的政党,有着密切的关系。最后,对于未来我们还应怎么做,她认为,我们应该做好疫情防控,有序恢复生产,为世界各国提供物资保障。更加关键的是,我们要讲好抗击疫情的中国故事,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向全世界彰显中华民族的义利观、天下观,向世界输送我们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地下工程系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周实际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从“小汤山”到“火神山”、“雷神山”》的主题党课。“三山”医院在我国抗击“非典”和“新冠”疫情的过程中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简单介绍了“三山”医院的建设过程,既有相同点又有异同点。从决定建设到“三山”医院建成、投入使用,用时基本在10天左右,充分体现了我国的应急反应能力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小汤山医院相比,建设“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先期条件严苛,人员、物资调集难度大,污染治理要求高。他重点介绍了“两山”医院健设过程中硬核的污水处理技术和“两布一膜”的防渗技术。为防止医疗废水渗入地下水或流入湖泊,“两山”医院采用了“20cm砂垫层+聚丙烯长丝无纺土工布+HDPE土工膜+聚丙烯长丝无纺土工布+砂垫层”的硬核防渗技术。“两山”医院的污水处理系统与医院的主体工程同时设计,仅用了7天的时间就完成平常需要45天的工程量。从“小汤山”到“火神山”、“雷神山”,从2003年到2020年,经过17年的发展,我国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科技进步、工业体系完备,这让我们在疫情面前能够从容应对。最后,他借用中国人民大学冯秀军老师对“大写的青春”的释义: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与与会同志共勉。交通学院的党员同志不太可能成为医生、护士,但是我们可以成为科学家、工程师和某个工程的建设者、参与者。

  

通过本次党课,交通学院的青年学生党员分别感受到国家层面以及个人层面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担负的责任以及做出的贡献。从国家的层面,中国的担当既是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的负责,同时也是对全球化的坚定支持。从个人的层面,我们青年要把家国情怀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在担当中作为,在磨砺中成长,在实干中推动国家和社会不断向前发展。

相信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能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知行合一,积极面对全新挑战和机遇,履行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

图:周文娜

文:郑静怡

承办:交通运输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道铁硕士生笃行党支部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