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交通学院“自然翻译员”志愿科普团队获东南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0-05-30浏览:541


2020517日上午9:00,东南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线上志愿服务交流会在线上举行,各学院团委、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精心推荐、层层选拔,共有22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决赛答辩。根据项目类别,此次答辩分组开展,A组包括关爱老人,阳光助残,关爱留守儿童,恤病助医和支教活动,B组为其他类志愿项目。

交通学院学生党支部为主体的“自然翻译员”志愿科普团队参与此次答辩,经过材料审读、答辩评比、专家讨论,团队组织参与的“我们生活在南京”长江生态科普巡展项目在此次大赛中以90.714分位列小组第一,最终获得东南大学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

自然翻译员”志愿科普团队于20195月创建,依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团委为平台,与南京市玄武区守望自然科普中心达成合作,参与“我们生活在南京”长江生态科普巡展志愿科普工作。团队充分整合校内校外资源优势,以“解译自然密码,传递环保理念”为目标,秉承“做孩子们的自然翻译员”的宗旨,以校园和社区为主要辐射范围,定期开展自然科普以及体验活动,宣传环境保护及动物保护法律,激发青少年探索自然科学的精神,树立正确的环保生态价值观和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传递保护自然家园的接力棒。

20195月至12月,团队面向南京市的小学生,根据学生上学情况将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以南京市将军山小学、南京市红山公园社区和梅园社区、南京市小营小学为主要场地,开展了“我们生活在南京”长江生态科普图片及模型展、长江生态科普专家讲座、“小小志愿者”培训及生态实践的志愿科普工作,共累计参与志愿服务近40场,参与志愿者达11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60小时,直接受益的学生和家长群体达7800人。

团队志愿者工作剪影

团队进行志愿服务工作期间,也受到了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南京电视台牛咔视频、南京电视台教育头条,南京晨报、南京快报等多家媒体单位的跟踪报道,扩大了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媒体跟踪报道

为扩大团队志愿服务活动的辐射范围,给更多的同学提供了解并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团队还积极与交通学院研究生会志愿服务部、学生会志愿实践部合作,形成交通学院科普志愿者名录,开展志愿者培训工作,保障了志愿科普工作有序进行。此外,团队进一步推进建设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南京守望自然科普中心志愿者基地,旨在能将志愿科普工作向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推动,并把交通领域相关知识融入科普工作中,将自身所学以公益的形式回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

志愿服务培训工作

科普志愿者志愿服务登记手册记录


想要了解科普志愿者们在“我们生活在南京”长江生态科普巡展项目中都做了些什么吗?让我们一起观看项目展示视频吧!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QmUbcDqo-HpWc2vfWaUtQw

提取码:d3ol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