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科研团队暑期举行线上学术讲座

时间:2020-07-21浏览:627

为普及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提高我院师生专利撰写水平,2020年7月20日下午我院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科研团队举行线上学术活动,邀请南京经纬专利商标代理有限公司罗运红和张雅文两位老师做题为“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流程与材料撰写技巧”学术讲座。讲座由高成发教授主持,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共有151位师生全程在线聆听了该讲座

讲座首先由高成发教授对南京经纬公司和两位报告人进行了简要介绍。南京经纬是江苏省规模最大的专利商标代理公司,罗运红老师擅长国内专利代理、审查意见撰写和意见答复。张雅文老师熟悉PCT申请,以及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业务。

国内专利申请与撰写

罗云红老师介绍了国内专利申请内容与其它相关知识。具体内容包括:为什么要申请专利、专利申请流程、如何撰写专利、专利客体规避、审查意见答复。



专利是通过法律途径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的一种重要手段,积极地撰写专利也是对自身劳动成果的一种保护方法。申请专利流程括申请类别确定、技术交底书、初稿和定稿撰写,最后向国家专利局提出申请。



技术交底书是专利申请过程中的重要材料,应当对发明或实用新型作出清晰、完整的说明。具体包括技术领域、背景技术、发明内容、附图说明和具体实施内容。专利申请材料包括说明书、说明书附图、权力要求书、说明书摘要、摘要附图五项。需要注意的是,专利名称应是产品或方法两种。背景技术主要根据专利所针对的现有缺点撰写,避免一些敏感词汇。除上述内容以外,专利撰写还应注意其发明内容和有益效果的撰写,其涉及到专利权的保护范围,所以在撰写时应该根据情况仔细斟酌。专利有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三方面的要求。在专利答复时应该根据这些内容进行准确性答复。

罗老师还对国内专利的撰写、申请、维护等内容都作了充分的介绍,丰富和扩展了大家在该方面的知识。

国外PCT专利撰写

张雅文老师对国外专利撰写进行了介绍,内容包括涉外专利申请途径、巴黎公约途径简介和PCT途径介绍。其中PCT是涉外专利申请介绍重点。

涉外申请专利的途径包括三种,分别是直接向目标国申请、通过巴黎公约途径和通过PCT途径申请。直接向目标国申请的途径会受到手续、审批时间和风险、保护范围等影响,因此一般是不推荐使用

巴黎公约途径是指申请人依据外国专利法,按照《巴黎公约》做出的规定,在本国专利申请12个月内(发明或实用新型)或6个月内(外观设计)向国外专利主管机关申请专利保护。具有简单快捷、适用范围广、适用工业产权范围广等优点,但是有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和重复劳动等缺点。

PCT(Patent Cooperation Treaty专利合作条约)是专利领域内的一项国际合作条约,允许申请人根据条约提交一份专利申请,即可同时向该条约的所有成员国中要求对其发明进行保护。PCT专利申请具有手续简化、自主决策时间、降低丧失权利风险等优点。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PCT仅仅是国外专利申请的途径,不是专利授权体现,不存在“PCT国际专利”。如果仅仅完成PCT专利申请提交而不进入国家阶段,则不会有专利权。

最后,两位老师回答了一些线提问。包括专利保护范围和知识保密之间冲突时的取舍、PCT申请中的细节等。

两位主讲老师的报告容详实,系统深入介绍了专利申请的细节和内容,师生们普遍反映效果很好,既充实大家科研活动中专利申请方面的知识,也丰富了大家的暑假生活

  

朋子涵 供稿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