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青春如此多交”第二十四期校友分享会圆满举行 11级校友罗斯达交流分享

时间:2020-12-19浏览:636

2020年12月3日晚19:00,由交通运输工程本科生毕业班第二党支部主办的“青春如此多交”校友分享会第二十四期在腾讯会议举行。
    现就职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的东南大学交通学院11级校友罗斯达带来了他的学习工作经验分享,还有身在非洲的杜玉生学长友情参与,机会难得。交通学院来自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交通学院团委书记罗磊主持。
    罗学长开门见山,分享留学申请与交通工程相关主题的经历。
    纵观历史,但凡能有大作为者,必然抱有他所深信不疑的志向,亦即所谓“历史使命”,然后坚定不移勇往直前。这告诉我们,找到自己的目标与为之不懈奋斗的理由,很关键。罗学长直言,为什么自己想做、想坚持交通工程——想要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看到更好的交通未来,通过交通工程这一领域改变世界。罗学长说到,作为年轻人,要有担当,尤其行业内的年轻人,若不作为,那还能把现有的问题留给谁呢?
    罗学长指出出国需要考虑的方方面面,首先就是为什么要出国?罗学长根据自己的国外留学经历说到,因为不得不承认的是西方国家在交通工程行业相关理论与技术上相比国内更有优势,也能接触到更多新兴的Idea。同时也必须考虑行业在国内外的就业情况,学长以计算机行业举例,15-17年,互联网迅速发展,计算机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可观,大多能就职于待遇良好的美国四大科技公司Flag,但17年至今行业就业形势下滑,就业市场逐渐凋敝,可以看出选择合适的时候留学合适的国家至关重要。也就是说需要做好事先的调研了解,要用长远的眼光去谋筹。
    接下来罗学长说到出国留学的准备,首先告诫我们既决定出国,那就及早准备,并且在两三年的战线上能顶住压力。罗学长说当初下决定出国,其实也是身边优秀前辈与老师影响的结果,并且提点道:在大二大三积极参加优质的科研项目,多和师长交流,了解行业新理念新方向,不能囿于学校,闭目塞听。
    另外,在实际留学操作上罗学长也简要介绍了他的申请经历:首先确定自己的目标,选好一所优质的学校,积极和专业老师沟通了解,做好调查;第二是准备托福与GRE,虽然过程枯燥乏味,但是既然无法逃避,那就拿出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的心态直面之;其次准备好申请材料,包括简历、个人陈述、推荐信等,学长强调,应当优先关注简历信息,因为简历是一个能在高度浓缩的信息中体现自己能力的手段,也是递给HR最直接的名片,所以最应细细琢磨;最后也提到GPA很重要,他是学生能力与潜质的最直观反应。
    最后,罗学长和我们相谈交通工程专业的今与后,罗学长认为,一切皆有可能,交通工程领域同样能够改变世界,但关键是要我们更多地找到自己想做的方向,尽可能以兴趣为导向,投入到奋斗中去;其二,行业的发展必须更多地考虑与其他领域的交织与结合,要求我们提高格局并更多地接触学习其他知识,比如计算机编程、经济金融知识等,做一个综合型人才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行业的竞争力。
    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在聊天区提问。罗斯达学长就等行业前景、读博回国就职考量、国内外就业市场等问题一一发表看法,加深了同学们的认识。
    “青春如此多交”校友分享会是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本科生毕业班第二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根据高年级学生特点,重点关注职业规划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力促党日活动精品化,扩大党支部的影响力。

  

文字:沈嘉豪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