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青春如此多交”第二十六期校友分享会圆满举行 16届校友许德旺交流分享

时间:2020-12-19浏览:308

2020年12月6日晚19:00,由交通运输工程本科生毕业班第二党支部主办的“青春如此多交”校友分享会第二十期在腾讯会议举行。

现就职于国家开发银行的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16届校友许德旺学长带来了他的学习工作经验分享,交通学院来自不同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交通学院团委书记罗磊主持。

许学长首先介绍了国开行。国开行成立于1994年,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银行,国开行主要通过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

然后许学长通过解答疑问的形式,向大家分享了金融行业一些问题与当初学生时代的经历。

第一个问题是如何进入有关土建的金融行业。第一,考相应的证券资格证,从事相应的土建行业研究员,这是最为基础的专业研究员,但现在想通过本硕的学历拿到这样的offer难度还是很高的。第二,现在很多的中字头的国企、央企现在不仅仅做施工、也做投资和金融,都是可以考虑的。最后就是进入金融企业,金融里面需要做基建的、或者土建里面需要金融知识的,这些机会都需要把握住,而如何准备呢?

首先需要有一份好的成绩单。第二,需要有学生工作,有一定的综合能力。第三,需要准备跨行的知识。随着社会的商业化运作、学法也是很有必要,自己要在课余时间辅修金融知识,最好可以在学生时期就能考CPA、CFA等。

第二个问题时银行现在待遇怎么样。总体来说平台越高薪酬越低、平台越低收入越高。国开行算是银行行业里面中等的收入。城乡行的收入比如宁波、杭州、南京银行都是比较高的。银行算是金融行业里面最低的、国行算是银行里面最低的了。但是为什么现在还是有源源不断的人进来,是由于现在银行的发展前景很好,而且也可以更好的提升自己能力,也有很大的晋升空间。

第三个问题是校研会主席的经历有什么对自己的帮助。

“作为学生工作的领导,最为重要的就是人品。所在的每一个岗位虽然都不相同,但是本质都是相同的,都是为人民服务。想同学之所想,做同学之所做。希望以后大家做学生工作可以认真负责,以后出了校门可以让别人不仅仅认可你、也可以认可你的学校。希望大家在学校里面可以多培养自己的谈话和写作能力,无论在社会的哪个地方,一个好的文笔,对你的发展都有极大的帮助。这些带来的不是荣誉、不是官职,带来的是锻炼的平台、带来的为学生工作的机会。”

最好一个问题是研究生如何平衡科研和日常工作。

很难!第一,除了学习和工作,基本是没有时间去娱乐,要有所取舍、有所牺牲。第二、提升效率。首先睡眠的效率就要高效,日常工作要学会做时间规划、时间管理。人很难去做让自己大脑很累的工作,自己要学会让自己大脑有一个正反馈,要学会把复杂的事拆分成小事,然后每做完一件事都给自己一个奖励,让自己更有效率的去做。

许学长还提到了对以后升学的建议。如果对科研感兴趣、有所心得,那尽早转博。一个负责人的人不要让学历耽误你太多时间。这个最好在研一的时候就能够可以做出决定,希望可以在五年的时间内把硕博完成,不要扭扭妮妮、犹犹豫豫。就算是选择错误了,也要扎扎实实的完成它,相信只要做了,可能走了一些弯路,但是一定会有所收获。

交流会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在聊天区提问。许德旺学长如何进去银行如何做一位优秀辅导员等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加深了同学们的认识。
    “青春如此多交”校友分享会是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本科生毕业班第二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根据高年级学生特点,重点关注职业规划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力促党日活动精品化,扩大党支部的影响力。

  

文:王国梁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