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科普讲座进镇江——我院镇江招生组赴三所中学进行科普讲座

时间:2020-12-21浏览:387

为了更好地做好招生宣传,加强招生组与中学的联系,向高中生普及专业介绍与认知,近期我院镇江招生组组织5名专业领域专家前往镇江三所中学开展科普讲座。

近日,我院运输与物流工程系主任李志斌教授走进江苏省镇江市第一中学诚勤讲堂,为近300名高中生开展“当科技与交通结合”为主题的科普讲座。李老师首先从“交通强国”等国家战略开始为同学们讲述了交通学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用现在最新的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大数据等技术结合交通学科脉络,阐述了未来交通系统模式的新前景,并展示了多项现代交通科技的最新技术成果。他讲述交通的未来就是大数据、高智能、新服务的时代。最后,李教授给在座的高中生推荐书籍《数学之美》,数学是交通等众多工科学科的基础,鼓励大家可以通过这本书能够真正了解数学学科的价值。李教授讲座全程幽默诙谐,用浅显易懂的道理讲出了交通学科的内涵,在场高中生仔细聆听,掌声不断。

122日下午,镇江招生组走进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面向高中生开展了关于智能网联、交通出行、交通安全等科普讲座。

镇江招生组组长、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曲栩老师首先从历史沿革、学科排名等方面介绍了东南大学的相关情况,代表学校热烈欢迎广大学子积极报考东南大学。然后做了主题为《“未来车,未来路”——智能网联的交通系统》的讲座。曲老师首先从未来车自动驾驶汽车引入,指出未来车是具有复杂的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和执行等功能的新一代汽车,介绍了自动驾驶汽车的核心技术及原理,智能化分级以及技术路线。接着以生动的图片为示例介绍了面向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的智能道路系统以及智能网联交通系统。

接着交通工程系副教授李大韦老师做了《MaaS背景下的出行方案生成与交通需求分析》的主题讲座。李老师借出行即服务(MaaS)的新交通发展理念,介绍了市内和城际出行方案的新模式,指出个性化、多模式组合的出行方案是MaaS的重要特征。从方案生成的前、中、后三个阶段分别阐述了关键的科学问题及相应的解决技术。并以此为引,讲述了交通需求预测模型的历史发展线,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分析多方交通参与者的复杂交通需求,以满足平台不同运营目的的研究思路。

最后交通工程系教授郭延永老师做题为《道路交通安全研究浅谈》的科普讲座。郭老师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为各位同学讲述了道路交通安全的发展和研究热点,他首先介绍了道路交通安全研究的“圣经”和国际顶尖学者,然后以一个简单的案列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交通安全,并且对交通安全分析方法进行了介绍,随后介绍交通冲突技术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的应用。他幽默诙谐的语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1210日下午,东南大学首席青年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吕俊鹏教授走进江苏省镇江中学,为100余名高二理科学生开展走进身边的物理世界为主题的科普讲座。讲座上,吕教授通过神奇有趣的科学实验来阐述一些有关力学、电磁学、光学、声学和材料学的科学原理现象,引发同学对物理科学的兴趣,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参与度极高,掌声不断。

镇江市第一中学、江苏省丹阳高级中学、镇江中学均是我校的优质生源基地,每年均有数名优秀学生进入我校学习。本次高校教授进校园是镇江招生组与中学的一次紧密合作,未来我们将继续与镇江中学加强联系,精准对接,吸纳更多优秀学子加入东南大学。

图:周文娜、张航

文:张航、李澳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