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关于做好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2-06-14浏览:2386


 

各位导师、同学:

接研究生院培养办通知,为保证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环节有序进行,确保实践质量,现对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实践对象

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二、制定计划

请各学院在74日前安排部署好本学院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工作。在校内外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专业实践计划,并登录学校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系统填写《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经导师、实践单位和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进入实践单位进行实践。专业实践计划一旦确定就应认真遵照执行,无特殊原因,原则上不予更改。

三、过程管理

各学院要做好研究生专业实践前的岗前培训、安全教育、保密和知识产权教育、参加保险等工作。研究生在专业实践期间,应严格遵守学校、实践基地的规章制度,服从有关工作安排。

四、考核管理

研究生参加专业实践活动,应坚持填写专业实践活动工作日记。在专业实践完成后,登录学校专业实践管理系统填写《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考核表》,撰写不少于 5000 字的实践报告,并按要求上传附件材料,各学院组织考核小组对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进行考核,考核形式自定,考核通过后获得相应的学分。

专业实践是研究生的必修环节,未按要求通过专业实践考核的研究生,不得提交毕业和学位申请。

五、相关要求

1、因疫情原因,研究生去校外实践单位进行专业实践除提交计划表外,还需提供“家长承诺书”和“实践单位安全承诺书或疫情防控专项预案”。

2、校外导师和实践单位的选择原则上由学院、导师和学生共同商定。

3、建议导师和研究生优先选择国家和省级研究生工作站作为实践单位,其次为校级研究生实践基地。专业实践管理系统中在有效期内的实践基地均可全校共享。

专业实践是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应用、创新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请各培养单位按照本通知及《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和《东南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规定(暂行)》(校研生〔201833 号)切实做好专业实践的相关工作。


附件: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流程


研究生院附件4:专硕专业实践计划审核操作说明(导师).docx

                                  2022614


附件:


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流程



一、流程图



二、系统操作说明

(一)登录系统入口

登录东南大学综合服务大厅http://ehall.seu.edu.cn/new/index.html,系统采用统一身份认证登陆,用户名为一卡通号,忘记密码访问https://newids.seu.edu.cn/authserver/getBackPasswordMainPage.do进行找回密码操作。

注:推荐使用360极速浏览器极速模式或谷歌浏览器。如存在界面无法加载或信息展现不及时的情况,请清除浏览器缓存后重新登录。


(二)进入“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管理”

打开东南大学综合服务大厅,点“服务”,搜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管理”(支持模糊搜索),进入该服务。


()提交专业实践计划申请(学生)

1、进入服务后,点击“新增”。

2、点击“新增”进入后,即可填写专业实践计划信息(*为必填项),信息填写后即可“提交” 。若是开启了疫情模式需要进行提交家长安全承诺书、实践单位安全承诺书或疫情防控预案,且要勾选阅读郑重承诺内容才可进行提交

说明:实践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




3、计划提交后即可查看导师审核信息,待校内导师-校外导师审核通过,打印计划表待导师、校外导师签名,实践基地盖章后即可上传材料(PDF扫描件),进入到院系材料确认审核。实践计划进行到分院院长和分管书记审核。

备注:按照流程图或点击学生端状态显示


4、点击“专业实践基地查询”可进行查询专业实践基地情况


(四)提交实践考核申请(学生)

1、计划完成审核后即可进行考核提交(考核提交需在实践结束时间后提交)


2、待校内、校外导师审核通过后即可打印考核表,考核表打印后需要相应人员签字盖章,完成后上传,待院系确认。

3、上传后院系确认考核后分院院长-分管书记审核完成,流程结束

(五)审核和确认(导师、学院分管领导及秘书)

导师、秘书和学院分管领导分别进入“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管理”模块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可以退回让学生重新修改提交。最终秘书统一收齐已盖章签字的实践计划表和考核表纸质材料放学生档案袋。

三、问题反馈

如果系统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可以点击右下角的“意见反馈”按钮,系统会自动截取当前页面,可以把有疑问的地方圈起来,以便我们更好定位问题。



7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