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动态

喜报 | 我院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茅以升公益桥——小桥设计大赛获得佳绩

时间:2022-08-30浏览:936


2022717日,由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清华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承办的中铁十四局杯第四届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创新设计大赛落幕。本次大赛以小桥筑大爱,实践创真知为主题。大赛共32所高校、99支队伍报名,经初审考核,最终26所高校、53支队伍参与决赛。经过两天的角逐,大赛共产生社会实践奖25支,三等奖12支,二等奖8支,一等奖5支,特等奖3支。

来自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桥梁工程系的三支队伍参加了本次大赛。由杨明老师指导,学生石珩、赵健凯、陈楚蓉、肖睿强完成的作品轮回桥获得二等奖;由胡晓伦老师指导,学生张泽龙、林烨龙、杨宇轩、李智璇完成的作品生长的树枝获得三等奖;由周小燚老师指导,学生杨振洲、江旻容、李泽洲、,缪宇晨、谢杨凯完成的作品众新拱月桥获得社会实践优秀奖,同时我校在本次赛事中也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共5项)。

图1:东南大学所获荣誉证书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桥梁工程系参赛作品简介

1.轮回桥

原桥位于南阳市新野县溧河铺镇,长25m。老桥存在一定程度的问题:桥梁结构年久失修,承载能力不足,不能满足大中型货车通行要求,制约当地的农业经济发展;桥梁建成年代久远,桥体为圬工结构拱桥,两侧护栏等设施陈旧,桥梁开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设计新桥为钢圆环腹梁桥,上部结构采用钢圆环腹梁,设置正交异性钢桥面板,桥面铺装为环氧沥青组合式铺装结构。

钢圆环腹梁是在蜂窝梁和桁腹式梁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一种新型的梁结构。该结构采用空心钢圆环取代传统梁式结构的薄壁腹板结构,顶底板通过连接件与空心圆钢腹圈连接形成整体。受力上主要依靠顶底板承受弯矩,钢圆环腹圈承受剪力。同时该结构加工迅速工业制造和装配程度高,部件易于更换,施工简单,且具有一定美学效果

图2:南阳市新野县溧河铺镇周营东渠桥老桥

图3:新桥:轮回桥

图4:钢圆环腹梁构造图


2. “生长的树枝

生长的树枝桥位于福建省闽清县北溪村水井堡,地处闽清县梅溪镇北部,闽江江畔316国道旁。桥址处河砂资源丰富,地基为粘土层和岩石层,地质条件较好。北溪村地处丘陵,平均海拔高度50m,处于山丘地带。

桥梁设计结合当地需求进行,桥型为钢筋混凝土无铰板拱桥,结构精美,受力清晰,荷载计算完备,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材料采用钢筋混凝土和石材,还可利用当地河砂,经济性好,耐久性好,后期维护成本低;采用现浇工艺,施工难度小,可行性高。

外观设计着重塑造三线一面三线指栏杆边缘线、桥面线和底部拱圈的弧线,使小桥与山峦起伏、连绵不绝的环境融为一体,为小桥增添了灵动的曲线美;一面指小桥侧面,以象征树枝的不规则栏杆和各色石块作装饰,充满艺术感的设计给人以愉悦的体验;桥边修建亲水观景台供居民休闲娱乐,更增添了实用性,同时也充分体现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图5:福建省闽清县北溪村水井堡村老桥

图6:新桥:生长的树枝


3.众新拱月桥

桥址位于河南省南阳市西峡县西坪镇方家沟村,老桥在安全性、耐久性、横向布置等方面都存在有一定程度的问题:桥梁建成年代久远,桥梁为上承式实腹石拱桥,两侧栏杆等设施陈旧,主拱圈、桥台等部位存在开裂破损等问题,已经不能满足通行的安全需要,亟需对桥梁结构进行重建。新桥具有如下特点:

设计理念新颖:采用了结构拓扑优化的方法寻找结构的合理形式,减少了材料用量,提高了桥梁的经济性。同时,此桥创新性地在桥面板内加入了地热融雪化冰系统,将土壤恒温层的热量提取至路表实现融雪化冰的功能,具有清洁、稳定和运营成本低等特点。

经济适用:此桥采用钢筋混凝土,经济性较高。主拱圈、桥面板均采用等截面矩形截面设计,立柱形状规则,施工难度较低。

耐久:充分发挥了混凝土受压性能好的特点,使桥梁在使用过程中不产生裂缝,具有较高的耐久性,减少后期养护维修的费用,适应周边村民的实际情况。

美观:拱上立柱采用变截面斜立柱与Y型立柱结合的形式,紧密联系西峡县当地丰厚的重阳文化内涵,化用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保持了乡村特有的自然和谐氛围,实现了文化背景与景观设计的和谐统一。


图7:南阳市西峡县西坪镇方家沟村老桥

图8:新桥:众新拱月桥

茅以升公益桥——小桥工程项目,致力于为我国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架设安全求学的小桥,同时为高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子,搭建践行茅以升边习边学工程教育思想的社会实践和社会服务平台。目前项目已在全国多个贫困偏远乡村修建了二十余座公益小桥,解决了数万名学生涉水上学的问题,为当地村民打开了通往致富的道路,得到社会广泛好评。

交通学院学子通过参与本次竞赛,强化自身专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民情,助力脱贫攻坚,培养了家国情怀,用自己所学知识设计一座公益小桥,为助力乡村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这是对交通学院实践育人教育理念的一次生动诠释。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的同学们又一次在全国舞台上展示了自己的科研水平和学术素养,祝贺取得佳绩的各位同学和指导老师,预祝所有交院学子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再创佳绩!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