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作

传香道古韵•品非遗美学:香道体验课圆满成功

时间:2023-03-17浏览:38


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描绘的是宋人笔下古人的雅致生活。如今身处现代喧闹繁杂的我们,更需要这种动中有静的休闲生活方式。317日,为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展,培养教职工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体验感,我院工会在百家湖桂瑞堂举行了香道体验课活动。

首先,香道老师以一场配着古琴乐的优雅香道表演开始了本次体验课。大家都凝神静气,全身心沉浸在与香共处的空间里,感受时间的流逝。

接下来香道老师介绍了香道的历史。香道最早可追溯至史前6000多年的石器时代。医家以香疗疾养生,文人借香持心养性,香道作为实用价值和美感兼具的传统文化一直温润着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世界。

然后是闻香环节。在香道老师带领下,大家轮流从视觉、味觉和触觉直观体验了几种名香的香性和香韵,并学习掌握了对应香料的特征和应用,进一步体悟“一脉心香流转,千年神韵犹在”的美学意境。

最后大家又对“香中之首”沉香进行的赏鉴。“我们希望香与用香人自身融合在一起,而后自然和谐地散发出其独有的味道,”香道老师如是说。

香取材于自然,是天地之精华,生命之沉淀。“愿处无为,常清净,自然香。”通过这次体验课,老师们不仅学习了香道文化,还提升了审美能力,深刻感受了古人以香会友的精神境界,在一吸一呼之间获得心灵的平静。





                                                   通讯员: 陈悦

                                                    2023/03/18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