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报告会 | 状态相关非饱和土力学理论:重要进展与交叉学科发展愿景

时间:2023-05-23浏览:295

报告人:吴宏伟 (Charles W.W.Ng) 教授

 间:2023526 15:30

 址:交通学院322多功能厅

摘要:

在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日益增强的工程活动影响下,陆表非饱和土极易发生塑性变形、失稳滑动或生态退化等灾病害。传统非饱和土力学理论难以解决普遍存在的渗流-变形-强度耦合问题,也无法考虑非饱和土与植物间的相互作用。通过长期系统研究,报告人研究团队发现了吸力和应力状态耦合影响非饱和土渗流-变形-强度的规律,构建了状态相关非饱和土本构理论;建立了边坡安全分析方法,避免边坡稳定性被误判,提出了状态相关基坑开挖支护分析方法,实现基坑工程安全精细控制。基于新理论,报告人提出了生态岩土学与工程这一交叉学科,建立了植被土渗流-变形-强度计算方法;研发了生态绿色土质覆盖系统,被在编国标推荐使用;进一步提出“垃圾”覆盖“垃圾”,实现了建筑垃圾资源再利用。


报告人简介:

吴宏伟,香港科技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讲席教授、中电控股可持续发展学冠名教授、研究生院院长兼广州校区副校长。他是教育部********、国家杰出青年(海外类),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籍)。曾任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主席,为该学会成立87年以来首位中国籍主席;现任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主编。长期从事非饱和土力学领域的研究工作,是香港政府研究资助局最重大的卓越学科领域计划与主题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发表SCI论文400余篇,牵头撰写英文学术专著3本。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5)、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20)、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际滑坡学会Varnes Medal等。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