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主题教育 |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四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23-05-31浏览:21

根据《中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安排》,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3531日下午1400-1600,在学院325会议室举行读书班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院长陈峻、副院长钱振东、章定文、刘志远、杨敏参加活动,院长助理徐铖铖列席,副院长马涛请假。活动由院党委书记陈怡主持,副院长刘志远领读和领学。

根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第一单元、第四专题学习内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交流研讨。

刘志远副院长从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和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领读和领学,论述了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刘志远副院长就如何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首先,(1)我们要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2)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3)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同时,(1)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2)必须坚持人民至上;(3)必须坚持自信自立;(4)必须坚持守正创新;(5)必须坚持问题导向;(6)必须坚持系统观念;(7)必须坚持胸怀天下。

在研讨环节,各位领导结合今天的领读、领学主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交流研讨。首先,我们必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使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同时,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图、文:张贤明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