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五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23-06-07浏览:57

根据《中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安排》,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367日中午1200-1400,在学院325会议室举行读书班第五次集中学习研讨,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院长陈峻、副院长钱振东、章定文、马涛、杨敏参加活动,院长助理徐铖铖、熊文列席,副院长刘志远请假。活动由院党委书记陈怡主持,副院长章定文领读和领学。

根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今天读书班的学习内容是第二单元《聚焦高质量发展,谋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新路”》,学习主题是《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质量发展》,并围绕如何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进行交流研讨。

章定文副院长首先从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极端重要性方面,阐述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位置显著提升,以领读的方式,引用大量文献,从2012年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的核心位置”,到2023年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第三次集体学习强调的“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和“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

然后,章定文副院长从强化担当,全力以赴落实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方面,阐述我们必须深刻领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展现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新作为,在新征程上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担当。共分七个部分:(1)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2)构建体系化全局性科技发展新格局;(3)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4)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5)加强基础研究;(6)深化科技体制改革;(7)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等,每个部分都是以“原文-解读”的形式进行领读、领学。

在研讨环节,各位领导结合学习内容,分别就其中某一方面问题,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特别是对“深刻认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尤为深刻。


图、文:张贤明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