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六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23-06-12浏览:29

根据《中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安排》,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3612日中午1200-1400,在学院325会议室举行读书班第六次集中学习研讨,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院长陈峻、副院长钱振东、马涛、刘志远等参加活动,院长助理徐铖铖列席,副院长章定文、杨敏请假。活动由院党委书记陈怡主持,马涛副院长领读和领学。

根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今天读书班的学习内容是第二单元《聚焦高质量发展,谋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新路”》,学习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并围绕新时代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交流研讨。

马涛副院长领学报告的题目是《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力护航民族复兴新征程》,首先,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体系的形成过程,9年多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安委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十点要求即“十个坚持”,标志着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体系的正式确立;1年前,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8周年之际,中宣部、中央国安办组织编写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纲要》,全面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创性贡献。以“十个坚持”为主线,全面系统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核心要义、基本原理、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是对总体国家安全观“十个坚持”理论体系的再深化,学习内容以领读的方式完成。

然后,马涛副院长从(1)“十个坚持”理论体系的再深化;(2)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3)学以致用、有力护航民族复兴新征程等三个方面开展领学环节。讲到,(1)“十个坚持”的提出,是对中国如何既解决好大国发展进程中面临的安全共性问题,同时又处理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阶段面临的特殊安全问题的一次系统回答,是党的国家安全创新理论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2)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国家安全上的具体体现;(3)务必要学以致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风险监测预警,不断提升防范化解处置重大风险的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在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努力铸就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的新辉煌

在研讨环节,各位领导结合身边的安全风险问题,分别就“十个坚持”理论体系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图、文:张贤明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