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八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23-06-25浏览:34

根据《中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安排》,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3625日下午1400-1600,在学院325会议室举行读书班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院长陈峻、副院长钱振东、马涛、杨敏、刘志远、章定文等参加活动,团委书记罗磊领学,院长助理熊文、徐铖铖列席。活动由院党委书记陈怡主持。

根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今天读书班的学习内容是第二单元《聚焦高质量发展,谋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新路”》,学习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

团委书记罗磊领学内容包含四个方面,一是重要论述;二是政策举措;三是学习解读;四是理解感悟。其中重要论述和政策举措以领读方式进行,列举习近平总书记的历次讲话原文,例如,2018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政工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又如,2022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

团委书记罗磊老师的领学体现在学习解读上,在教育工作中要求我们在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如何抓住课程改革核心环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育人中的主渠道、主阵地地位,着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着力将教书育人内涵落实于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之中,例如,充分理解“课程思政”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课程思政”的价值意蕴,系统规划“课程思政”的生成路径,对于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在研讨环节,各位领导围绕党团的根本任务、责任、主线,坚持“一个中心,四个依托,全面动员”;以各类学生组织为载体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理工科层面大学生人文艺术教育新模式,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文化先锋作用与引领辐射效应;牢记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基本职责等育人环节展开讨论,助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和建设取得新发展。


图、文:张贤明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