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 |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九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23-07-14浏览:17

根据《中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安排》,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3714上午930-1130,在学院325会议室举行读书班第九次集中学习研讨,交通学院领导班子参加活动,院长助理熊文、徐铖铖列席。活动由院长陈峻主持,副院长杨敏领读、领学。

根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今天读书班的学习内容是第三单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学习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新时代新征程历史主动的重要论述》,并围绕增强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交流研讨。

杨敏副院长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新时代新征程历史主动的重要论述》为题展开领读、领学,包含二个方面内容,一是总书记关于增强新时代新征程历史主动的重要论述;二是激发斗争精神,加强自主创新研究,突破国外卡脖子技术封锁。其中第一部分以领读方式进行,历史主动精神的首要内涵是尊重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精神。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的强大思想武器,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

第二部分以领学方式进行,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破解卡脖子难题、将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习总书记强调,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牵住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二是内外双向发力,实现关键领域颠覆性技术突破。习总书记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要研究真问题,形成真榜、实榜。三是增强斗争精神,补齐基础科学研究短板在国外关键技术封锁情况下,中国科研人员奋起直追,加强自主创新研究,取得重大突破近些年来,在中国科学家的不断努力之下,很多卡脖子的技术被攻克,达到国际先进甚至领先水平。

在研讨环节,班子成员一致认为,当前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短板依然突出,底层基础技术、基础工艺能力不足,在工业母机、高端芯片、基础软硬件、开发平台、基本算法、基础元器件、基础材料等方面瓶颈仍然突出。当前形势下,仍需进一步激发斗争精神、加强自主创新研究、提升我国产业链的技术含金量,突破技术封锁,进行颠覆性技术创新。要敢于斗争,不怕失败,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