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主题教育 |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理论学习会

时间:2023-08-21浏览:34

根据《中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3821日下午,在学院325会议室举行专题理论学习会,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院长陈峻、副院长马涛、杨敏、章定文、钱振东等参加学习,院长助理熊文、徐铖铖列席。活动由院党委书记陈怡主持并领学。

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的内容包括1.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2.习近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4.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陈怡书记对每项内容都进行了详细领学和解读等。 

第一部分习近平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强调首先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其次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最后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第二部分习近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主要是从严治党,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做到:(1)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2)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3)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4)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5)抓住继承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

第三部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共分三个内容,(一)主要阐述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作用和存在的突出问题等;(二)主要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等12个方面分别提出明确要求、做出具体规定;(三)主要强调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检查,高级干部带头示范,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陈怡书记对每一项内容都进行了详细领学。

第四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既为江苏发展指明方向,也为各行各业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领航定向。学习内容包括:(1)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关键要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2)实体经济为中国式现代化筑牢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江苏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要把坚守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强省之要”。(3)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生不息,为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深厚滋养。(4)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苏必须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走在前列。

另外,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依托我校共建的紫金山实验室6G综合实验室,尤肖虎教授想总书记汇报重大科研攻关开展情况时勉励学校的讲话。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