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主题教育 |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三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23-07-26浏览:24

根据《中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安排》,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3726日下午1400-1600,在学院325会议室举行读书班第十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院长陈峻、副院长马涛、杨敏、章定文等参加活动,院长陈峻领学,院长助理熊文、徐铖铖列席。活动由院党委书记陈怡主持。

根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今天读书班的学习内容是第二单元《聚焦高质量发展,谋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新路”》,学习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第一讲)》,并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暑期工作研讨。

陈峻院长领学内容包含三个方面,一是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三是各项经济工作。其中第一部分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原文,例如,201712月,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又如,201710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从七个方面说明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总结了发展历程,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都跃上大台阶。

陈峻院长在第二部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经验中总结到,一是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必须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四是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五是必须坚持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六是必须坚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

陈峻院长在第三部分各项经济工作中列举了八项工作内容,包括(1)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2)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3)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4)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5)着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6)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7)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8)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在研讨环节,各位领导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展开讨论,表示要处理好发展与减碳关系,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工作,落实好碳中和行动方案,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