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教育

主题教育 |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四次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

时间:2023-08-07浏览:22

根据《中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及《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安排》,交通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202387日下午1400-1600,在学院325会议室举行读书班第十四次集中学习研讨,交通学院党委书记陈怡、院长陈峻、副院长马涛、杨敏、章定文等参加活动,副院长马涛领学,院长助理熊文、徐铖铖列席。活动由院党委书记陈怡主持。

根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今天读书班的学习内容是第二单元《聚焦高质量发展,谋划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东大新路”》,学习主题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第二讲)》,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交流研讨。

马涛副院长领学内容包含第一部分领读原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的原文来源包括:20221023日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202210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22421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20211119日习近平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202111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2020825日习近平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等等。

马涛副院长在第二部分悟原理: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主要介绍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论。所谓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马涛副院长在第三部分抓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中总结到,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深化科研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战略科学家和创新型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科研队伍,为他们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我们就一定能够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书写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在研讨环节,各位领导均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总书记提出“四个面向”是对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嘱托。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