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根系土力学新进展:Mechanics of rooted soils: recent advances

时间:2024-04-15浏览:10

报告人:梁钧副教授Anthony Kwan LEUNG

梁钧,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系长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岩土工程离心机实验所主任。他于2019年获得首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港澳)项目资助,为当年港澳地区土木工程领域唯一获得者。现担任ISSMGE Bulletin主编,GéotechniqueBiogeotechnics副主编。

Géotechnique, 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 Engineering GeologyLandslides等期刊共发表SCI论文118篇,获国际专利5项。获2022年“Geotechnical Research Medal”;2022年“ISSMGE Outstanding Young Geotechnical Engineer Award”;2021Can. Geotech. J. 的 “R. M. Quigley Award”;2019年 “ISSMGE Bright Spark Lecture Award”。曾受邀为4个大型国际会议特邀报告主讲人,如2023年“第17届亚洲土力学及岩土工程会议”(哈萨克斯坦)、“第8届国际非饱和土大会”(希腊),并将于2025年参加生态岩土领域最大规模的国际会议“第6届土壤生态与生物工程大会”(墨西哥)。


   间:202441810:00

   址:交通学院322多功能厅


摘要:

采用经济、环保、低碳的植物固坡技术防治浅层滑坡,是气候变化加剧背景下防灾减灾的创新实践;植物固坡亦是生态岩土工程和工程地质领域的前沿课题。量化非饱和根系土的水力-力学特性对于准确评估植被对绿色斜坡渗透性和稳定性的影响至关重要。掌握根系土的工程特性需要从孔隙尺度探究土壤-根系的力学相互作用,但相关研究尚未开展。本报告聚焦非饱和根系土的水力-力学特性的最新科学发现及其对生态斜坡工程设计的影响。报告的第一部分将讨论根系土各向异性剪切行为,定义微观结构张量并建立广义三维各向异性模型用于刻画根系土不同应力路径下强度和刚度的各向异性;第二部分将讨论人工智能(AI)在发现孔隙尺度下土壤-根系-水相互作用研究中的最新进展,进而解释根系生长对土体持水性能影响的潜在机制。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