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五老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今日之成就,离不开以茅以升先生和道路五老等为代表的老一辈奠基人艰苦卓绝的奋斗,他们不畏困苦、奋进求索,为学科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23年,东南大学工科奠基人、首届工科主任茅以升先生创立土木工程系,在人才培养中设立道路门(方向),并广泛延揽名师,成为我国最早设立的道路专业方向,也是东南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

1952年,南京工学院(1988年后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在院系调整中建立,道路教研室应时而立,道路和桥梁两个方向的诸多教师在此任教。20世纪5080年代,道路教研室共有5名教授,均为全国道路交通和桥梁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人称“道路五老”。南京有一个地名叫五老村,因而当时陈荣生、邓学钧等老师也诙谐地称“五老”及他们所在的团队道路教研室为“五老村”。

道路五老村的美谈由此发端,在交通学院的发展历史上划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书写了一段极其珍贵的学院记忆。

道路五老,即方福森刘树勋方左英戴居正余立基五位老先生。

方福森先生饱抒灼见,呕心沥血编纂《高等公路学》;

刘树勋先生栉风沐雨,致力于南京城市发展与建设;

方左英先生躬身践行,孜孜不倦擘画路线勘测规划;

戴居正先生目注心营,为筹建道路材料研究所奔波劳顿;

余立基先生奋楫笃行,贡献于近代中国第一条省际国道——京杭国道的建设。

作为学科发展先驱,五位老教授皆是奠基时代寥如晨星的高学历人才,拥有海外教育背景,具备广阔的国际视野,在道路交通的工程实践与科学研究中建树颇丰、声誉斐然,在学科教育和人才培养上著作等身、桃李天下。当国家学科发展处于亟需高端人才的关键时期,五位老先生纷纷离开优渥的生活环境,毅然做出了艰苦奋斗、建设祖国的人生选择,积极投身于科研实践与人才教育的卓绝探索。

20世纪2080年代,道路五老虽然经历了从中央大学到南京工学院,再到复名东南大学的变迁,却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科研学术和授业育人第一线,站立一方讲台,扎根课堂、耕耘不辍、始终不渝。他们以拳拳爱国之心殷殷报国之志,深耕道桥专业,为后辈传道受业解惑,呕心沥血培养学科接班人,可谓披肝沥胆、筚路蓝缕。

  

道路五老燃灯指路,开基立业,铸就“团结、诚朴、坚毅、豁达”的交院之魂,学科发展如一艘扬起云帆的斗舰,乘时代之风不断破浪前行,谱写了一段道路交通事业发展的壮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