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城市智能交通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教育部、 国家外国专家局正式公布了2018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简称“111计划”)名单,共有62个引智基地作为建设项目予以立项。我院申报的“现代城市智能交通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成功入选!

 我院申报的“现代城市智能交通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符合国家急需、世界一流 、国家发展战略部署,依托已有的学科优势与特色、创新平台以及与国外知名高校全方位深度的合作基础,研究领域涵盖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群)综合交通系统协同规划与设计、多模式公交智能管控与协同服务技术、人--路交通设施协同与智能控制、城市路网交通安全状态辨识与主动调控等方向。引智团队来自5个国家的10所国际一流高校。基地致力于为构建高效、综合、协同、安全、集约、环保的现代城市交通系统提供智能交通理论与技术支撑,加快落实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为智能交通领域践行“交通强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创新驱动。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由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组织实施,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手段,加大成建制引进海外人才的力度,在高等学校汇聚一批世界一流人才,进一步提升高等学校引进国外智力的层次,促进海外人才与国内科研骨干的融合,形成国际化学术团队,开展高水平合作研究、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学术交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学科,提升高等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111计划”的总体目标是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国家需求,结合高等学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以优势特色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研究机构或世界一流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名海外顶级学术大师以及一大批学术骨干,与国内优秀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相互融合,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重点建设100个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努力取得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提高高等学校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