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数据技术推动城市综合交通系统规划设计与运行管理向精细化、精准化方向发展。现代城市每天产生海量庞杂、异质多元,大范围时空关联的数据,蕴含着丰富的价值信息。通过对多元异构大数据的汇聚和深度挖掘,可以更准确地刻画城市交通系统的运行状态与演变规律,有望在虚拟环境下实现城市复杂交通系统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在线推演、精准调控和可视化呈现,为实现城市交通系统科学决策提供了新途径,为大幅度提升城市综合交通运系统的规格、设计、运行管理水平,进而实现城市综合交通系统的整体效能提供了有力支撑。


      城市虚拟交通系统智能测试

为支撑试点任务(多模式公交系统协同管控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试点)和试点任务(综合交通体系协同规划与虚拟仿真关键技术及应用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按照“以精确感知为基础,以精细建模为依据,以精明规划、精致设计、精准管控为目的”思路,基于互联网传感器等技术获取与交通关联的信息,研发能够把互联网大数据用于提升城市及区域交通问题解决方案技术水平的理论方法、系统软件与基础平台,形成交通问题的智能化技术解决方案,如图所示。

城市虚拟交通系统智能测试模块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综合交通基础数据库构建与信息融合及精细化建模技术

集成交通管理部门和社会企业的多种数据来源,建立综合交通基础数据库;提出大数据环境下人车出行和交通流量的多源获取与精准分析技术,重点突破基于电子车牌信息的车辆OD信息获取技术及OD矩阵修正技术,提出动静态交通多元信息融合技术;针对智能化管控下的多模式交通流运行特性,重构综合交通系统模型体系,开发服务于交通系统规划、建设与管理的各类交通分析模型。

   综合交通集成软件开发与虚拟交通系统测试平台构建技术

研究交通资源配置方案快速生成、量化测试及多目标评估技术,城市交通政策效应测度、评估与决策支持技术,多尺度仿真及可视化技术;研制多模式交通网络快速建模/数据管理/模拟分析/方案推演/性能评估等软件模块,开发综合交通系统集成分析软件。研究交通现实系统与虚拟系统的映射关系模型,构建多模式交通网络人机交互环境和面向城市形态土地开发、交通基础设施更新、交通管控措施实施、交通政策影响等多情景量化测试的示范应用系统;以项目提出的交通规划理论体系、实用方法、系统软件为基础,研究虚拟交通系统测试平台的软硬件集成技术,构建虚拟交通系统测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