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车-交通设施协同改变了交通系统运行调控模式,为实现交通系统多要素协同的主动智能调控提供了契机。目前,人-车-交通设施协同技术研究正在从以车-车/车-路通信下的智能联网为特征的车路协同阶段,向无人驾驶的人-车-交通设施协同、V2X技术等阶段发展,将对交通系统运行模式和调控手段带来革命性变化。在通过研究智能化人-车-交通设施协同理论和方法,突破多要素、多模式、大规模网联交通系统中交通网络智能协同运行与调控关键技术,在交通系统要素间建立及时有效地信息共享与交互,最终构建人-车-交通设施一体化的智能网联系统,将为改善交通安全、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提供有力支撑。

人车路协同系统智能测试与集成验证

为支撑试点任务(快速道路主动管控与车路协同关键技术试点)的关键技术研究,按照“以全息动态感知为基础,以系统优化协同为依据,以微观智能感知、中观智动管理、宏观智慧协同为目的”思路,研究人-车-交通设施协同优化理论与技术,针对多模式交通流运行特性,重构交通系统管控模型体系,研发致力于人-车-交通设施一体化的管控装备、系统和测试平台,以实现交通安全改善和交通系统运行效率提升,如图所示。

人-车-路协同系统智能测试与集成验证模块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基于人-车-交通设施协同的交通系统模型重构

分析人-车-交通设施协同环境下多要素、多模式、大规模网联交通系统信息多维感知、交互与处理特性;应用多自由度驾驶仿真模拟系统和大数据决策技术,分析协同环境下驾驶人认知机理与人机交互特性,重构驾驶人心理与行为模型;应用移动互联网和云平台技术,重构车辆跟驰、换道、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模型;应用人-车-交通设施协同平台,系统分析人、车、交通设施之间的影响机理,重构车辆网联/非网联、同质/异质环境下人-车-交通设施的耦合机理与协同优化模型。

面向人-车-交通设施协同的智能管控技术与测试验证

基于网联系统全息感知及信息交互,针对人-车-交通设施协同下多模式网联交通流运行特性,研究智能网联车辆多智能体协同的自动驾驶、交通系统智能管控技术;研究人-车-交通设施协同系统测试验证方法与技术,设计研究交通场景重构及演化,搭建智能协同联控实景测试环境,研制支持多模式通信的智能车载终端,开发基于多模式交通协同优化的智能管控与集成测试验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