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虚拟交通系统及“全球千城”交通网络数据库

发布者:曹培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323

针对“互联网+交通”、大数据背景下城市交通系统亟需解决的问题,自主研发了一整套以“基础数据多源化、网络结构层次化、系统功能集成化、数据分析定量化、结果显示可视化、人机交互实时化”为特征的城市虚拟交通系统核心模型、实用技术与系统软件,形成了以“交运之星-TranStar“全球千城”交通网络数据库为代表的为代表的核心产品。

TranStar是国内唯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交通系统仿真软件,打破了国外TransCADEmme/4等行业专业软件在中国市场上的垄断。依托TranStar软件,建成了覆盖国内660个城市、国外300多个著名城市及“一带一路”沿线100多个城市的“全球千城”交通网络数据库。其行业用户已发展超过300余家,遍布境内外70余城市,全面覆盖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与行业企业,推动了全行业交通仿真分析技术的进步。

成果已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等国家战略发展区域和城市的综合交通体系协同规划以及众多高校的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得到服务应用,为交通强国建设和交通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先后于2002年、2003年、2007年、2012年、2018年共5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图1-1 交运之星-TranStar前期推广应用用户分布


图1-2 “全球千城”交通网络数据库

a)重庆应用

b)南京应用

c)佛山应用

d)哈尔滨应用

图1-3 近五年虚拟交通系统仿真平台典型工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