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2012年交通学院“最佳党日活动”推荐方案之一--立足基层支部建设,共谱党建美丽篇章

时间:2013-05-09浏览:734

 

党日活动名称

立足基层支部建设,共谱党建美丽篇章——交通学院党支部工作研讨会

党组织详细名称

中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党委

党组织负责人

秦霞

党员数

1001人

参加活动党员数

25(参加研讨会党员)+823=848人

参加活动人数

1595人

 

目的意义、时间地点、内容形式、实施效果

    交通学院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学院,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对于学院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适逢校党委的工作部署中将2012年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院党委于2012年3月研究决定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组织召开一次针对各党支部工作的研讨交流活动,进一步培养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党务修养和工作水平,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党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支部的建设促进学院的教学科研发展,促进学科的发展,为学校的创先争优贡献力量。

    交通学院党支部工作研讨会的筹备从2012年3月开始,历经10个月的精心组织和筹备,于2012年11月2日-3日在宜兴成功召开。各位支部书记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对中央及学校的文件精神进行了学习,对各自支部的工作做了深入的思考,并悉数到会,在研讨会上做出了精彩的发言,面对支部工作中的现状,提出了问题和工作难点,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和有用的解决办法。

前期学习调研与筹备。2012年3月学院党委开始筹划党支部研讨工作,同时各个党支部也召集党员进行研讨学习,调研总结了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工作难点。经过汇总与讨论,一起确定了研讨会的九项议题,各党支部书记对各自的议题进行思考,撰写了相关论文,由院党委汇编成册。

党支部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及成果。在各位党支部书记对议题已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成功召开了党支部工作研讨会。在研讨会上经过主题报告、论文交流和小组讨论大会发言等环节,大家交流了各自看法,对会议主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形成了五项成果:

    ⑴ 研讨会明确了新形势下支部书记的职责与定位,大家对于支部书记今后工作的方向有了很明确的目标。

    ⑵ 在本次会议上将“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在了实处,对许多具体问题提出来具有操作性的方案。

    ⑶ 汇编完成了《中共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工作研讨会论文集》,对以后的工作是一份非常珍贵的参考材料。

    ⑷ 本次研讨会之后,学院还将根据大家的讨论以及学院的具体情况,制定党支部工作的相关制度和条例,使得支部工作有目标有方向有考核有成果。

    ⑸ 本次研讨会为各支部书记间的相互了解、学习交流、分享经验提供了平台。

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研讨会后,各个支部又根据研讨会的成果和精神,组织各自支部的党员进行了学习,并将研讨会精神贯彻落实。各支部依据学习情况,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立意深刻的党支部活动,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

    ⑴ 11月底, 2010、2011、2012级本科生党支部举办了“美丽中国•自信交通人”系列党团日活动,活动中本科生党员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落实了研讨会的精神。

    ⑵ 12月7日,院党委举办了“学习十八大精神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江德兴教授为交通学院的师生作了题为《中国现实的问题逻辑和十八大的理论创新》专题报告,让交院师生深入学习理解了十八大精神。

    ⑶ 12月份,机关党支部试行学院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制度,努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

    ⑷ 港航学科党支部积极开展十八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12月份组织支部党员到安徽六安开展了“温党史,观圣地,践行十八大”主题教育活动,对“打造港航教学团队,提升港航科研创造力,塑造港航专业服务品牌”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⑸ 12月份,我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绿色交通,文明出行”党日活动,倡导师生践行绿色交通理念,共建安全舒适、低碳环保的交通环境,进一步培养了交通学院研究生的专业责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这是一次卓有成效的党日活动,对交通学院的党建工作将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学科、学院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1.2012年交通学院党委最佳党日活动申报材料.pdf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