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交通学院博士答辩流程

时间:2022-04-01浏览:4625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博士研究生答辩流程规定


1、论文成稿进行预答辩

论文成稿后进行预答辩。根据预答辩结果,进行论文送审答辩工作。(交通学院博士论文预答辩考核表见附件)。预答辩专家组需由5-7位评审专家组成(校外专家至少2人),教授职称的博导应达五分之三(含五分之三)以上。预答辩时间以预答辩表中交院秘书签字确认时间为准

2、科研成果填报

进入网上办事大厅:http://ehall.seu.edu.cn,登录之后,点击搜索框可以直接搜索:我的科研成果申请应用。

3、对学位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俗称查重)

每周一、周四上午11:30前进入网上办事大厅:http://ehall.seu.edu.cn, 登录之后,点击搜索框可以直接搜索:我的学术不端检测申请应用。具体操作请见附件:研究生学位模块操作手册-博士。博士研究生论文查重率结果低于20%,可提交送审论文;高于20%但低于40%,需修改并经导师同意后方可送审;若大于40%需修改,重新查重且半年之后方可申请答辩。

4、答辩(送审)申请提交

进入网上办事大厅:http://ehall.seu.edu.cn,登录之后,点击搜索框可以直接搜索:我的答辩申请应用。填写答辩申请相应内容并上传相应的附件信息(其中,必须上传:盲审格式论文、摘要、图书馆检索报告)。

注:若有拦截,说明有某些必修环节没有完成,请按系统提示处理完成。

友情提醒:盲审格式的学位论文(PDF 格式)格式要求:可查网站研究生院主页→学位教育→管理办法→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定

5、盲审资格审查及盲审登记

每周二、周五上午11:30前答辩申请审核通过后,可进入答辩申请中进行答辩申请表打印。携带<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申请表>一份;在校期间发表的符合要求<东南大学博士生申请答辩、学位前考核标准>的学术论文(外文期刊只需提供首页,中文期刊需提供封面、目录和首页)及科研成果证明(论文需提交东南大学图书馆检索报告专利需提供授权证书)的复印件;预答辩表格;学术不端检测表、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审核表(见附件)至交通学院304室进行审核。

学位办网上复核。审核通过后,按照提示要求进行缴费。送审手续完成。

6、答辩安排(评阅意见返回后)

送审时间最长为50天(假期除外);评阅意见返回后,至九龙湖校区纪忠楼一楼南大厅;四牌楼校区逸夫建筑馆一楼南大厅或丁家桥校区综合楼一楼大厅自助打印机上凭校园一卡通打印评阅意见书和二份答辩存档成绩单。至交通学院304领取研究生档案材料袋、附单明细(白单)及<毕业研究生登记表>

根据评阅成绩,填写“学位(毕业)论文评审后导师审核表”“学位(毕业)论文评审学院审核表”具体表格见附件)按照表格中要求签字后,在“我的答辩管理应用”相应栏中上传PDF电子版,同时纸质版保存,待答辩后随档案袋材料一并提交。 

强调:如需院系在《学位(毕业)论文评审后学院审核表》上审核签字:需所在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学院分管副院长、系主任中任一人若系主任、系分委会委员和导师均为同一人的或系主任和系分委会委员审核有异议的,由系里组织专家(至少两名教授)评审通过后签字(学生按照评阅意见修改完成学位论文后,交给上述人员审核,需要给五个工作日以上的时间审阅)。 

论文评阅通过后,学生进行答辩安排。进入网上办事大厅:http://ehall.seu.edu.cn,登录之后,点击搜索框可以直接搜索:我的答辩申请应用。输入答辩地点、答辩日期、开始时间、答辩秘书、答辩安排信息,输完点击保存答辩信息按钮。选择答辩委员会专家,校内专家从专家库选择(通过专家职工号进行搜索添加),校外专家手动填写。完成后点击提交答辩信息。导师审核-学院研究生秘书审核-分管书记审核-分管院长审核。至少提前三天在网上公示(此项由学院研究生秘书操作)。公示后至交通学院304室领取答辩表决票。

学位分委会规定,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一般由5人或7人组成(校外专家至少2人),答辩委员会中教授职称的博导应达五分之三(含五分之三)以上,答辩委员会主任委员应是有教授职称的博导。若导师非交院学位分委会委员,则答辩委会中必须有一位是学院学位分委会委员

7、答辩现场流程

1)答辩秘书:组织参会人员进入会议室落座,宣读答辩委员会组成及答辩议程,将会议主持权交给答辩委员会主席,开始会议记录。

2)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答辩会开始,主持答辩会。

3)研究生导师:简要介绍学生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健康及政治思想表现。

4)研究生:报告论文工作情况和主要内容。

5)答辩委员会主席及成员:针对学位论文进行提问。

6)答辩研究生:回答答辩委员及参加答辩人员提出的问题。

7)答辩秘书:研究生答辩完毕,将答辩研究生、导师及列席人员请出会议室等待。

8)答辩委员会:答委会评议、表决和确认答辩决议,并当场讨论给出答辩成绩(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

9)答辩秘书:将等候人员请入会议室

10)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及答辩委员会决议;并宣布答辩结束。

11)答辩秘书:负责将答辩视频音像资料(如有)、答辩记录、答辩决议、投票表决结果整理。并在答辩管理系统中上传答辩记录、答辩结果录入以及上传答辩决议。

特别强调:为严格学位质量管理,答辩流程6 和答辩流程7 同时做到以下几点:

(1)答辩秘书至少应在答辩前一周将学位论文及评阅结果送交答辩委员会委员,保证委员有充足的评阅时间。
    (2)院系至少提前三天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公示答辩安排,答辩原则上应在校内举行,答辩时须针对预答辩、

评阅专家  意见汇报论文修改情况。
   (3)充分保障每位答辩人论文阐述、准备及回答问题的时间,不得简化答辩程序、缩短答辩时间。
   (4)重视各环节专家评审意见,落实论文修改工作。学位论文答辩后,答辩人需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改,鼓励答辩

委员会  明确修改时间。  

8、提交答辩档案袋等材料至交通学院304

学位论文答辩之后,答辩秘书在系统中对评阅专家的评审意见进行汇总、提交答辩记录、录入答辩结果答辩决议文字输入及附件上传等程序后,系统中打印学位申请书(表一和人事归档),并按要求完成申请书中需要完善相应部分(粘贴答辩存档成绩单、粘贴答辩申请表、专业博士校外导师签字、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等)。

完成上述要求后,请按纸质档案袋上需提交的材料整理,并按材料带上的序号顺序排好后提交至交院304

(档案材料袋上)

(1)序号3 研究生学位论文纸纸版中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需要提交(比要求多1本),论文格式见附件《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定》

注意:

(a)自即日起答辩的研究生须在终版学位论文(含电子版和纸质版)最后增加《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名单》(见附件)

(b)2020级及之后入学的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使用新的专业学位论文封面模板(见附件《专业学位博士学位论文封面》)申请学位类别请填写交通运输(勿填写工程硕/博士),2019级及之前招收的工程硕/博士仍按原有领域名称填写;除了论文封面,论文的中英文页面也涉及到学位类别对应调整的问题,可参照教指委的指导性翻译(见附件《工程类专业学位类别和专业领域名称的中英文对照(建议稿)》)。

(2)序号10根据自身情况,没有可不提交;序号78工程(专业)博士需提交;序号9博士中期考核表在学院存档,提交材料时归还;序号14工程(专业)博士需提交,学术博士无需提交;序号16若未涉及涉密,无需提交。

(3)除档案袋需提交的材料外,还需提交纸质的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表学位(毕业)论文评审后导师审核表或者学位(毕业)论文评审后学院审核表、附件1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审核表

(4)申请推校优秀学位论文者,必须保存学位论文评阅书(表二)及学位论文答辩决议书(申请书第八页)的复印件。材料上交后学位办不再提供查询。

其它相应表格请到研究生院培养管理或学位教育文件下载区域下载。

9、学位申请和终版论文上传

学院研究生秘书答辩管理系统审核答辩结果后,系统中提交学位申请(此项不提交无法上会讨论学位),同时在信息门户综合服务大厅中模糊搜“终版论文”,上传最新版本声明页和学位论文电子版。除此之外,在档案馆主页按照要求上传“终版学位论文”电子版(档案馆研究生学位论文上传:

 https://archives.seu.edu.cn/2020/1019/c30521a350306/page.htm)。

  

附:视频答辩相关文件:  

博士研究生答辩及学位申请流程2023-4-20.pdf

 东南大学视频答辩要求2022-4-15.pdf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视频答辩流程2022-4-14.pdf

 EV录屏下载地址: https://www.ieway.cn/  

附:科研成果参照文件如下:  

2022级之前工程类博士科研成果参照:

东南大学工程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1).docx  

2022级及以后工程类博士科研成果参照:

关于印发《东南大学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申请学位时科研成果基本要求》的通知.pdf

2013级-2017级学术博士科研成果参照:  

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成果考核13标准.pdf  

2018级及之后学术博士科研成果参照:  

关于印发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申博士学位的成果考核标准2018 版通知.pdf  

全体博士参照:  

关于印发《东南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时科研成果署名和认定要求》的通知.pdf

重要文件:  

关于印发《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盲审条例》的通知.pdf  

博士学位论文盲审评阅意见处理流程图.jpg  

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定.pdf

工程类专业学位类别和专业领域名称的中英文对照(建议稿).pdf  

研究生学位管理应用操作手册-导师.doc

研究生学位管理应用操作手册-分管领导.doc

 研究生学位管理应用操作手册-分管书记.doc 

 研究生学位管理应用操作手册-学生.doc

 研究生学位管理应用操作手册-研究生秘书.doc  

附件下载:

交通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表.doc

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博士论文预答辩考核表.doc

学位(毕业)论文评审后导师审核表.docx

学位(毕业)论文评审学院审核表.docx  

报送博士学位论文简况表.doc

东南大学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和使用说明.doc

学位论文格式规定附件2:毕业、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名单.docx

专业学位博士学位论文封面.doc

学术学位博士学位论文封面.doc 

东南大学研究生发表论文原始稿件导师审核表.doc

论文评阅、答辩酬金申报指南.docx

研究生毕业论文评阅、答辩支付酬金表.doc

东南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修改情况表.doc

附件1: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博士研究生科研成果审核表.docx  


注:此流程为简易流程,旨在服务大家,节省时间。如有未尽事宜,请大家谅解。更多详情,请大家阅读“东南大学研究生手册”。谢谢!

 

 

 

 


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交通学院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路2号交通学院 邮编:211189

邮箱:seutc_official@126.com

    欢迎关注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官方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