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验中心学生实验管理条例

1. 本规定中试验学生包括使用实验室的研究生、博士生、SRTP本科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本科生试验教学课程班级的全体本科生。

2. 进入实验室前,须参加学校/学院的安全培训和考试,只有参加培训且合格通过者才能准入实验室。

3. 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听从教师指挥,服从安排,讲文明,讲礼貌,不大声喧哗,保持实验室安静;不吸烟,不随地吐痰,不乱仍纸屑,保持实验室的整洁。

4. 应提前与试验人员沟通,填写试验申请单,预约试验设备;试验前应检查试验设备状态,明确仪器是否正常工作。

5. 试验过程中,应保持实验室卫生,注意水电火爆以及危化品安全。

6. 按指定的位置开展实验。实验结束后,须将仪器设备进行检查、整理,并关闭所有设备电源。

7. 值日生要最后检查实验室的物品摆放的是否整齐,实验室的卫生彻底打扫干净,仔细检查水、电是否关闭,经管理教师批准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8. 试验原始数据应进行归档,保证试验过程和试验结果可追溯。

9. 学校长假期间原则上为确保实验室安全起见不做试验,特殊情况需要向实验室办理申请备案,未办理备案者严禁私自进入实验室。

10. 为确保实验室安全,严禁学生私自配置实验室房间钥匙。

11. 须严格遵守学校和学院试验中心实验室的管理条例。对未遵守实验室管理规定的学生,实验室有权停止其开展试验。

12. 对于违反规章制度的学生,视情况严重程度,进行取消实验成绩、奖学金评定、保研资格乃至进一步校级处分。